中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 - 教師多元升等精進---建國科技大學多元升等成效報告

建國科技大學多元升等成效報告

  • 單位 : 網路組
  • 分類 :
  • 點閱 : 826
  • 日期 : 2017-09-28

本校106年09月28日舉辦「推動教師教學實務報告升等經驗分享研習及座談會」,由東海大學主辦,建國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協辦,邀請協辦高雄醫學大學郭昶志副教授以教師以教學實務升等通過者做經驗分享,參與教師及行政主管共33位(如簽到單),對本校教師教學品質及教學實務幫助很大。

在座談Q&A時有兩位老師進行發問

1.商設系 林睿琳老師 發問:

在教學實務升等的方法上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第一個會接受到質疑的就是說為什麼呈現的內容全部都是論文?任教在商業設計系的老師部分比較多的問題就是為什麼都是帶學生參加比賽?為什麼都是得獎?為什麼是得到獎金?目前很多教授可能也不是很清楚多元升等的真正的涵義可能會被質疑說影片有拍或是沒有拍的問題,想請問郭副教授有沒有其他的看法

郭昶志 副教授 回答:

我想在一個制度在不同的領域裡面都會遭遇到不同的困難,我們一樣在做磨課師的時候,比較技術型的東西就相對的簡單,比較理論的傳遞要怎麼溝通就相對困難,以比賽來講,學生去參加的都是在大一的時候因為翻轉教學課程的期末作業那就可以拿去比賽,另外就是研討會每一個領域都會有的,以教學實務成果報告裡面的呈現你怎麼去陳述學生給的幫忙或者是學生給的一些回饋,我想委員都是看得到,那是不是教授都能了解多元升等的真正意涵,像高醫大的教務長他們就很認真地蒐集可以審教學實務升等教授的人力資源庫,或是會跟其他的學校做配合,那影片有拍沒有拍的這件事情我們學校相對的比較沒有困難,因為我們沒有拍報告就沒辦法出來。

2.行銷系 李文鑫老師 發問:

老人健康生活是未來長照4.0要做的,那老人化也是台灣未來的趨勢。目前技職教育的學生要設計老人照護的輔具設計,關於輔具的設計有甚麼能夠請郭副教授提供一些建議或方向。

郭昶志 副教授 回答:

提供老師兩個方向的意見

(1)輔具大概分因為一些疾病的狀況所產生的專業輔具,另外是生活上會使用到的通用型輔具,有一個通用的設計概念這很重要就是不一定是老人,而是在生活當中就會碰到的,你怎麼樣用通用設計的概念讓輔具增加生活品質。例如:在專業的設計裡中風的老人會因為他認知的功能和風險的狀況評估,以我們專業的立場認為他日常生活中會執行的各類型的活動而去思考他會碰到的困難,就可以從這個方向去設計類似的東西。

(2)讓學生去思索需求評估的角度,老人家一天他就是會做不同的事、很多不同的種類,從不同的理論帶入不同的活動,思考他會有的一些問題或生活會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老人家會跌倒,跌倒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肌力、柔軟度、平衡或是視覺的問題。例如:老人家睡覺半夜可能需要上洗手間,很多老人家都是在半夜起床上洗手間的過程中跌倒,如果裝上感應式夜燈,但是通常都裝在走道的對面,有些老人起床還沒走到夜燈感應的到的地方就跌倒了的話要怎麼辦?就有個學生就設計了一雙會發光的拖鞋,其實就裝了一個壓力感應器而已,在拖鞋前面裝了一個燈老人的重量壓上去燈就會亮,老人家下床之後穿了拖鞋,拖鞋的燈就會照亮他的路,就能夠避免他跌倒受傷。

所以重點還是回歸到對於老人生活型態去探究他的需求,就會有很多點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