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 單位 : 網路組
  • 點閱 : 2447
  • 日期 : 2017-08-30

中區106年度區域教學資源整合分享計畫


壹、  計畫摘要表

方案名稱 教師多元升等精進---中區大學教師教學研究升等之輔導與支持
標題 1.多元升等執行法規重點探討,回顧國內外教師升等之法規或規範相關條文要點,建立符合國內學術環境氛圍的升等要點,以範例方式討論之。
2.檢視教學實務研究升等之規範,收集國內外針對教師教學研究實務升等辦法,分析比較差異及其檢核重點,提供教師熟知法規進行的標準作業。
3.舉辦教學研究實務升等心得分享研討會,以過來人身分回饋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實務升等的攻略秘笈。
4.出版教學研究實務升等執行手冊,提供主辦教師升等單位承辦人員的檢核便利性。
5.設立網站提供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實務升等相關範例、相關教學期刊名錄及升等材料的參考要件,提供教師們有充分相關資料參考的重要性。
整體概述 1.教學整體評量是教學實務升等制度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如何將教師的教學現場表現、教學技巧的運用、教學評量、學生的學習反饋、同儕的評量等更為具體的質性評量標準,以便提供申請升等之教師準備之方向與準則。
2.教學整體評量關係教師能否以教學研究實務作為升等途徑之依據,評審委員會的能力及公信力,是教學實務升等的成敗關鍵,教學整體評量如何採用質性與量化評估的檢視是相當重要。
3.為了建立多元升等制度的公信力,並提升以教學升等為教授者的榮譽感,通過教學實務升等之教師舉辦公開性教學成果發表或觀摩會,展示其教學實務成果,分享其教學經驗。藉由本計畫建立教學研究升等相關要件示範,提供教師學習參考,順利完成升等表現,展現教學研究實務升等與一般研究升等教師同屬優秀的表現。


貳、  銜接型計畫現況分析
一、銜接計畫現況分析
當今大學高等教育受到產業發展影響,必須更新教學法,因此教師應清楚定位問題,如何透過教學方法的技術提升,創新教學環境的營造,凝聚教學熱忱,進而因「教學」品質的精進,幫助學生紮實學習根基,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與學的復興機制,期能回復教育有教無類、適才適性的本質。
在各校教學卓越計畫中,分別以課程面、學生面及教師面三個面向來概略瞭解其主軸及內容。以課程面來說,為因應全球化時代來臨與國際化之需求,學生專業知能以及就業競爭力的培育,更積極規劃跨領域及跨域學習的轉化養成。學生面則將持續提供學生多元的學習管道,透過學生自主學習社群及全校學習夥伴Tutor制度,擴大共伴學習的影響力,同時,拓展海外學習機會(異地研習、短期交換)提升國際競爭力。至於教師部分,提高教師實踐教學專業與學術領導角色時的熱情、自信與效能。過去多數學校執行教學卓越計畫已建構出師生與校園環境的「硬底子」(Hard Basic),鼓勵師生盡情揮灑「軟實力」(Soft Power)的優質校園。各校已推動的「推動教師多元升等制度」,宜儘早開始,以提高教師教學熱忱,使教師能適性發展。

二、銜接計畫需各校資源需求面
1. 各校教學研究升等辦法彙整
2. 各校教學研究升等通過案例
3. 各校教學優良教師人才庫
4. 各校教學研究學門分類表
5. 各校教學研究激勵措施分析

三、銜接型計畫之亮點
為「尊重教師多元適性發展」,各校一直以來的教師升等機制運作以「專門著作、技術報告、美術作品及體育成就」等四項進行,而其中多以專門著作升等為主,也多半設定所謂journal ranking等級的要求。本計畫為提供教師多元升等機會,將所謂「教師教學實務研究升等」的路徑活化,提供相關分析資料,配合工作坊及交流座談會,本計畫之亮點即以提升各校教師多元升等的比例,支援教師所擔負之「教學」、「研究」、「輔導」、「服務」等評審要項,減少教師多元升等的陌生感,協助教師發揮所長,依據個人專長為大學教育竭盡心力。

參、  計畫目標

  1. 配合102年教育部提出「人才培育白皮書」,其中高校分流為重點政策的教師升等分流,活化中區大學教師以教學研究升等的比例。
  2. 建置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升等的諮詢平台,強化中區大學教師以教學研究升等的成效。
  3. 擴展教學研究升等教師的創新教學展現,舉辦教學觀摩,深化學生學習翻轉能量。

 
肆、  計畫簡述

一、計畫簡述
    本計畫著重於教師多元升等執行法規的探討,回顧國內外教師教學升等之法規或規範相關條文要點,建立符合國內學術環境氛圍的升等要點,並以範例方式展示之。本計畫分析比較各項教學研究升等辦法之差異及其檢核重點,提供教師熟知法規進行的標準作業。本計畫透過舉辦教學研究實務升等心得分享工作坊及座談會,以過來人身分回饋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實務升等的攻略秘笈。本計畫預計出版教學研究實務升等攻略手冊,並設立網站提供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升等相關範例、相關教學期刊名錄及升等材料的參考要件。